close

大馬登記.jpeg

沒錯!我們在馬來西亞結婚了!💐

目前打算先把法律流程跑完(流程太讓人崩潰了!!!) 再開始慢慢籌備婚禮(之後就不定時更新文章)

2018.12決定結婚|2019.08正式搬到馬來西亞|2019.09底開始跑程序|2019.10馬來西亞登記結婚|

2019.10開始跑馬來西亞依親簽證|2020.01正式拿到依親簽證(簽證會另寫一篇分享)


網路上分享台馬聯姻的文章實在有限,不然就是很久之前的 

我自己算是爬文爬得挺辛苦的,小資夫妻又不想讓代辦賺這筆錢,所以一切流程都是跟老公親自跑的

今天想把我們跑的經驗寫下來,希望能給要結婚的台馬雙方一個參考咯!

我們是先在馬來西亞登記(2019.10)再回台灣登記(2020)!!

(如果你的順序相同,請繼續往下看;相反的可以直接離開此頁面,趕快去找能幫得上你的資料吧)

 

這篇會先紀錄整個登記流程的步驟

網路上大部分是直接分享過程中發生的狀況(非過來人看完還是一頭霧水阿)

但自己摸索、一再碰壁,到現在快完成了,發現整個流程其實沒那麼複雜呀!

這篇希望呈現一個一目了然、淺顯易懂的流程大綱

準備開始跑流程的準台馬夫妻們,基本上可以跟著下面寫的步驟去申辦,就不用擔心會少跑流程


【🇲🇾登記|在台前置作業】

STEP1、申請單身證明

□ @戶政事務所:申請英文戶籍謄本(需3個工作天取件)

□ @地方法院/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人:辦單身證明(當日領,等待約30分鐘)

STEP2、認證單身證明

□ @外交部領事局(非外交部):認證單身證明(一般2天後可取件/急件隔天取,取件可郵寄)

□ @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:二次認證外交部領事局認證過的單身證明(隔天下午取件)


【🇲🇾登記|在馬前置作業】

STEP3、驗證單身證明&申請異國婚姻同意書

□ @外交部:驗證單身證明(當日領,約一小時)

□ @JPN:取得異國婚姻同意書(當日領,從領號碼牌等申辦到拿到同意書約四小時)


【🇲🇾登記】

STEP4、結婚登記

□ @婚姻註冊局:申請結婚登記(之後公告21天)

□ @婚姻註冊局:登記結婚#


【🇲🇾簽證|IN 馬來西亞

STEP5、申請依親簽證

□ @移民局JABATAN IMIGRESEN MALAYSIA:申請依親簽證 

步驟五完成,就代表在馬來西亞這一邊的結婚登記手續差不多告一段落了!🎉🎉

如果你已經爬過文了,會發現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:決定先在台灣還是馬來西亞登記

統整網路上的資料 我發現多數人是選擇先台灣登記,之後再回馬來西亞

((其實也能理解,因為馬來西亞做事效率真的是讓人不敢恭維))

先在台灣登記完成,後面在馬來西亞要怎樣拖也不用擔心耽誤到另一邊的計畫

 


Q:為什麼我們選擇先在馬來西亞登記,才回台灣登記?

我本來就跟S說 我要把台灣的登記日作為結婚紀念日(總不可能有兩個結婚紀念日吧)

加上決定把結婚紀念日跟交往日放同一天 ((以後慶祝一天就好了

雖然2018/12決定結婚的,但算了準備時間 發現趕不上去年(2019)的紀念日在台灣登記

等到今年(2020)的紀念日又相隔很長一段時間,就決定先搬過來馬來西亞登記

 

Q:先在馬來西亞登記的優/缺點?

因為我們選擇先在大馬登記,所以我沒辦法跟先在台灣登記的流程比較

但依我自己先跑大馬登記的經驗來講,能在台灣跑單身證明完全是件超幸福的事情!!⬇️

👍在台灣,只要你照我上面寫的順序跑單身證明,基本上你完全能推算天數、安排後面的行程

(誰叫我是控制狂!人生大事 我一定要自己掌控一切)

相反的,如果是先在台灣登記,就必須請馬來西亞籍的配偶在大馬先跑單身證明的流程

如前面提到的,馬來西亞辦事非常之沒效率!完全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知道文件什麼時候能辦妥

(打預防針)一定要知道,馬來西亞辦事情都是講個「大概」 僅供參考用的!!

所以基本上都是要前一個手續辦妥了,你才能去安排下一個

(人算不如天算,但在馬來西亞是連老天都算不準阿

👎先在馬來西亞結婚的缺點 個人認為會出現在開始辦依親簽證時。

光是一個簽證也是要跑超多趟,同樣歸功於馬來西亞沒效率的辦事作風(說有多荒唐就有多荒唐 之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)

好不容易成功交出申請,又要再等三個月左右才簽得下來

在等待簽下來的這段期間,你只能定時來申請延長居留 每次延長就是一筆錢💸💸💸

但我不清楚是不是先在台灣結婚 再來馬來西亞申請簽證就比較順利或比較快(歡迎過來人在下方留言分享)

 

Q:自己跑了之後,會不會後悔沒有找代辦?

其實也稱不上後悔啦。(畢竟省了一筆錢啊)

但說實在的,自己跑的優點除了省錢真的沒別的了

不會比較快、也不會各機構的收費比較少,多的只有受一肚子鳥氣而已

 

Q:有什麼話想給即將嫁來大馬的準新娘嗎?

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講求效率、無法忍受樹懶般做事效率的政府人員

建議你一開始就直接丟給代辦做(只要協助繳交文件和付錢就好)

不然,請你準備好一顆會反覆爆裂的強心臟!!

還要做好被投以是來假結婚真__懷疑眼光的準備!!不然先去學個流利的馬來語好了 可能會吃香很多(苦笑)

 

以上。

如果有什麼問題想問,歡迎在底下留言 或是到Instagram私訊我(ID: qqting0312)

下一篇,開始來分享在大馬登記的過程 到底受了哪些鳥氣!!!

TAIWAN NO.1

arrow
arrow

    提那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